進入職場十餘年,我從當時那個懷著理想的社會新鮮人被現實磨成一板一眼的務實上班族。在數個單位服務過,老闆和同事常常說著言不由衷的客套話,剛出社會的我,曾經信以為真,其中以下三句客套話最常聽見,與大家分享。
客套話一:你的努力長官看得見!
這句話是我在公家部門時最常聽到的話。然而不管是本人或同事的親身經驗都證明,長官常常看不見員工的努力,即便不小心看到,也會將員工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至於這句話的那些長官,則屬於那極一小搓幸運被看見的人。

 

 

養將不養兵 快覺悟

 

即便同單位,有些職務曝光度高,有些是行政庶務類低曝光業務,就算做到嘔心瀝血,長官也看不到。電視劇《雍正王朝》教過:「打仗打的是軍餉」,再再強調運糧這個行政庶務工作的重要,沒有軍糧,大軍何以為繼?然而每到獎懲時,記功的不都是那些打仗的軍官,何時看到運糧官被敘獎了? 
行政庶務工作還有一個特質,就是把事情做好時,長官是沒有感覺的,一直要等到出包時,長官才會知道你平時做了很多,但又有誰願意出包來爭取長官的注意呢? 
客套話二:沒事早點下班吧 
我在民間工作時,老闆常告訴我:「沒事早點下班吧。」好幾次我準備準時下班,老闆就會突然走到我身邊,交辦案件,諸如叫我準備下星期才要用的會議資料、聯繫客戶或幫忙同仁完成案件等等。一直到我好幾次都「白目地準時下班」後,某個資深同事終於忍不住勸告:「老闆叫你早點下班是客套話,你怎麼真相信了呢?」 
我傻傻回說:「可是他真的常叫我沒事就早點下班,而且我還為此中午加班不休息,就因為晚上有事必須先離開。如果事情都做完,為何還要留下來加班呢?而且留下來加班,老闆還必須付加班費,不是嗎?」 
同事說:「你真是太不了解老闆的心態。你留下來多做幾個案子讓公司賺錢才是老闆要的,他希望看到公司員工大團結加班的景象,你每次事情做完就離開,他會覺得你這個員工業務量太少。」 
果不其然,當我改變作法,配合公司加班後,老闆對我的態度就比較客氣了。我當時不懂的是,如果老闆不是真心要員工沒事早點下班,為何又要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現在我了解,老闆只是想要維持親民的假象,真相是他希望你繼續賣肝賣命為他賺錢。 

 

 

招呼話當真 太天兵

 

客套話三:找個時間吃飯吧
社會新鮮人務必注意,當老闆或同事告訴你:「找個時間吃飯吧!」這真的是一句超級表面的場面話,意思幾乎等同於「天氣好嗎」、「你最近忙不忙」等等。說話的人並非真正想和你吃飯,只是不知道要如何和你打招呼,只好擠出這一句沒意義的客套話。
我剛進公家單位去拜會各層級長官時,就有好幾位對我這個新人說:「歡迎你來我們這個單位服務,找個時間,大家吃吃飯吧。」我還真的不識相地跑去問長官:「請問您何時方便呢?要約哪個餐廳比較好?」長官就繼續客套:「我看一下我的行事曆再告訴你。」所以我就等了幾天,依舊白目的再去問,這次長官就改口:「我最近有好幾個會議還不確定,等過一陣子再告訴。」
他所謂的「一陣子」竟然讓我等了3年也沒吃到這頓飯,後來我也調離那個單位。
以上是個人寶貴經驗,謹供大家參考囉。 

 

蘊空╱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酒店經紀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